ornl-wireless-charging-2

試想一下,開著幾乎沒電的 電動車 停在車庫或停車場,不用擺弄麻煩的 充電 線,不用瀏覽付款系統,也不用下載 充電 應用程式。只要停車走人就可以了。無線 充電 的研究,正在實現這理想,而美國的一個實驗室已經取得突破:在 100 千瓦 無線 充電 測試中達到 96% 的效率。

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(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),最近實現使用電磁波以 96% 的效率為一輛現代 Kona Electric 充電。

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使用創新的解決方案「多相電磁耦合線圈」(polyphase electromagnetic coupling coils) 為 Kona Electric 充電。這些線圈允許以比傳統線圈更高的密度傳輸能量,實現約 100kW 的快速 充電 速度。

達到 96% 的效率是一件大事。電動車動力系統比內燃機有效率得多,但為它們 充電 並非 100% 有效率。如果你已將電動車從 0-100% 充滿電,你可能已經觀察到充電器提供的千瓦時數比電池所能容納的還要多。這些多餘的電子通常會在傳輸過程中耗散,常常轉化為熱能。

美國 Car and Driver 一項測試顯示,特斯拉 Model Y Performance AWD 充電至 81kWh 時實際電力消耗為 92.2kWh ,導致損失約 14%。損失會因電動車和充電器本身而異。但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測試中的充電損失似乎只有 6% 左右,這很棒。這意味著這項技術甚至可能比傳統的有線充電更有效率。

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 Omer Onar 說:「我們已經為這一類別的車輛實現了無線充電系統的最高功率密度。」研究人員補充說,他們以五英寸的氣隙為電動車充電。他們還表示,這些新線圈設計輕巧,並能實現更高密度的能量流。

再進一步的研發,似乎是一項資金密集型的事務;而最近低於預期的電動車銷售,可能會阻止資本投資於仍然如此實驗性的東西。

話雖如此,隨著如此多的試點專案正在進行,以及真正的理論優勢,無線充電應有所作為,這與許多其他在問世時就夭折的初創項目不同。

作者: GOTCN編輯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