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全球近年對碳排放的關注, 電動車 於近年間迅速崛起,近兩三年 氫能車 的技術亦獲得相當的突破,氫能車 的普及也指日可待。選擇 電動車 還是 氫能車 ,我們簡單地就兩者主要差異做一比較:

現時 氫能車 的原理,是將氫儲存在車內,然後輸送到車內的氫燃料電池,讓氫與空氣產生化學作用而產生電能,最終還是需要利用電池驅動引擎,簡單來說即是用氫發電的電動車

顯而易見,但凡能源要經多種轉換,能量損耗之下效率必定不及直接使用,故此 氫能車 的效能亦必然低於電動車。

根據歐盟非政府組織運輸與環境聯合會(T&E)的研究,在能量來源都為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條件下,電動車 的能量利用效率為73%,而 氫能車 則只有22%,兩者相差甚大。此外,氫能源的安全性也受到關注。香港人口密集,加上土地有限,設立充氫站難度更大。

目前電動車的發展速度快,各方配套也成熟。根據最新數據,香港電動車數目已經有約7萬輛。展望未來,香港也訂下了一系列推動電動交通的目標和計劃。在這種情況下,以電動車為重點是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。

相比之下,氫能車雖有潛力,但在香港需要面對更多課題,難以短期內大力推動。政府也應當提供更多支持,如資助、稅務寬減等,以加速推動本港交通電動化。

作者: GOTCN編輯部

評論功能已關閉。